Line
QRCode
Prevention
暴露後預防性投藥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 PEP
類似事後避孕藥,在發生可能暴露HIV的高風險行為後 72小時內開始服藥,連續使用28天,可降低感染HIV的風險。
人體藉由血液或體液接觸愛滋病毒後(包括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多數不會立即造成感染,因為病毒需要時間複製才能夠造成感染,故在此時對於有暴露愛滋病毒風險者提供預防藥物,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機率 (但並非100%)。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是有效的預防方式,而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則提供多一層防護。
當發生體液暴露後,首要的是經醫師評估是否有被感染的風險,對於有愛滋病毒暴露風險者,建議在發生性行為72小時內儘快給予預防性藥物,並服藥28天。而這28天都必須持續服藥,若間斷很可能造成藥效不佳而使預防感染效果失敗,並可能產生抗藥性。
影片介紹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exposure Prophylaxis/PrEP
類似事前避孕藥,在持續有暴露HIV風險的期間 每天規律服用PrEP,維持穩定的藥物濃度,減低感染HIV的風險
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愛滋病毒篩檢呈陰性者),經醫師評估後每天固定服用PrEP,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而最新研究指出男男性行行為且非B肝帶原者也可以使用On-demand PrEP,也就是性行為2-24小時前服用兩顆藥物,性行為後24小時與48小時後再各服用一顆藥物。
正確使用PrEP雖然能夠大幅降低感染機率,但不能夠100%預防,且也無法避免其他的性病感染 (如梅毒、淋病、菜花等),因此接受PrEP後仍需同時採取其他相關預防措施 (如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的最大效果。
影片介紹
預防性投藥疑問
預防性投藥疑問
發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