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QRCode
藥愛減害
Chemsex & Harm Reduction
藥愛是一種現象
藥愛(Chemsex) 一詞指「使用藥物來輔助性行為」的過程,通常是能引起明顯性快感、慾望,或解除抑制的藥物。藥愛並不是當代才產生的行為,受到科技、旅行與科技的進步,藥愛的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
根據統計,在台灣最常使用在藥愛場景的物質為「甲基安非他命」(甲基苯丙胺,使用場景也被稱為煙嗨、Hi Fun)、喵喵(甲氧麻黃酮)與G水(GHB/GBL)。本頁將針對藥愛與復元的概念整理 —— 簡單介紹使用者通常經歷的階段,以及站在醫療與民間團體之間,建議尋求幫助的單位。再者,也將對急速擴散的靜脈注射甲基安非他命(Slamming)提供減少傷害的策略。
接觸娛樂性物質的過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您可以思索自己身處的環節,並取得對應的建議。對於減害與戒癮復元,有一點點起心動念之後,恭喜您與您的健康照護者,已經跨出一大步了!
藥愛三階段:

- 剛剛開始使用或復發([re]entry): 避免繼續使用、認識減害的方式。
- 正在使用中(use): 增加戒癮的動機,向友善團體尋求減害建議,付諸行動。
- 減少或停止使用(exit): 維持戒除狀態(sobriety),並且預防復發。
藥與愛的傷害
每個人接觸藥愛的理由不盡相同。

環境因素可能來自社會壓力、性別霸權與疾病污名⋯⋯等原因;個體因素可能來自於好奇、本身不自信、使用後更受歡迎、減少焦慮與增加快感等原因。

在打破循環,並發現自己想暫停、減少藥物之前,可能經歷一段自我探索的期間。因為甲基安非他命這類違禁藥物,在生理作用的過程,通常會影響大腦的前額葉,損害使用者自律、做決定,面對選擇和反應,更白話地說:「成癮大腦」綁架了「理性大腦」。

使用者承受環境壓力及個體壓力的同時,成癮藥物可能促使尋求幫助的心情更難以行動,在此之前,請注意藥物帶來的身、心的直接傷害;再向親友、健康照護者於適當的時候,接觸友善團體與醫療系統的幫助。
生理傷害
每種物質的成癮性不同,每個個體與環境的差異,也會影響上癮及傷害的程度。在最氾濫的「煙嗨」情況中,甲基安非他命造成的立即性傷害包含:身體脫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症狀,長期則需注意傳染病病徵、口腔與視力的狀況。

若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需要非常注意使用量的問題,包含漏針。注射部分肌肉的紅腫熱痛、膿瘍、皮膚潰瘍、蜂窩性組織炎、敗血性關節炎⋯⋯等問題,都需要時間才能發現。

請注意,從鎮靜劑類(大麻、Rush Poppers等)、興奮劑類(古柯鹼、安非他命等)、迷幻劑類(K他命、搖頭丸、LSD等),一直到治療勃起障礙的藥物等,過量或混用,都很會容易產生傷害。

若已有急性中毒症狀,甚至產生生命危險時,請向您附近的大型醫院、醫學中心急診求助,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規定,自行就醫求助時,醫護免通報法院或檢察機關!依規定治療中經查獲之被告或少年,應由檢察官為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院 (地方法院少年法庭) 為不付審理裁定。

您可以在下方連結,參閱本會藥愛復元與減害技巧手冊「藥愛可能帶來的傷害」、「安全的性」、「混合用藥&急性處置 」與「藥愛相關的法律問題 」等章節。
生理傷害
在觀察中,參與藥愛的人們更容易伴有心理依賴和創傷,如焦慮或憂鬱;在結束使用藥之後,使用著經常伴隨疲倦、沮喪、焦慮、易怒等戒斷現象,為了減緩上述症狀,許多人經常會再一次的藥愛循環。

由於用藥導致短效的多巴胺釋放,短暫緩解這樣的不適,因此重複的行為是不需要批判的;但是我們需要知道,反覆性的大量使用,會導致戒斷期的延長,不悅感將變得更加嚴重,產生惡性循環。

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中,醫療機構通常聚焦在藥愛本身的精神急症與長期戒癮復元,並提供陪伴與治療方法:例如,治療與陪伴使用者中、短期用藥後出現的猜忌、執著、多疑、妄想、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等精神症狀,以及長期的睡眠障礙、情緒不穩、憂鬱、易怒等現象。

心理健康方面,如過往創傷和焦慮、多種藥物使用、性暴力(包含不對等關係)等等之間的長期關係,正在被相關學界與助人工作者們探索著;可以確定的是,藥愛對許多人來說是寂寞的事,找尋友善民間團體、友善醫療人員是相當重要的開始。
關於打針(Slamming)
靜脈注射甲基安非他命(又稱打針、SL、Slamming、51)正逐漸成為藥愛與受傷害的重中之中,請避免使用靜脈注射,因為它帶來更直接的危害與成癮效果。

下方條列了在醫療工作上常見的直接傷害,如果您未接觸打針,
或未開始接觸成癮物質,建議跳過本章節直到結尾。
  • 不應施打手臂之外的部位,尤其動脈、脖子、陰莖、肛門與鼠蹊部。
  • 不應多次打針在未癒合的傷口。
  • 不應使用未滅菌的針具,不應重複使用、共用針具,也不應隨意丟棄在垃圾桶,或放置在身邊以防扎傷。
  • 不應使用生水或一般開水作為溶解液,藥局販售的無菌注射使用水是最好的選擇,其次是生理食鹽水。
  • 不要混合溶解液,也不要使用隔夜的溶解液。
  • 回血時,遇到血液凝結阻塞的狀況不可強推,將血塊推入會產生栓塞。
  • 與友善醫師共同評估使用者是否有「心血管類」的疾病,大量使用物質可能是導致癲癇;糖尿病友也需注意四肢注射的部位。
  • 以鬧鐘等方式提醒慢性病服藥、休息與睡眠。
  • 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與經驗,所以適用的減害與復元方式不盡相同,我們推薦您向友善支持團體、民間團體詢問,減少復用的可能性。
  • 關於更多資訊,歡迎您參考「Slamming 減害復元手冊」,如有需要,請直接與我們聯繫。
減少傷害,走向復元
儘管在接觸藥物的當下,復發前前後後,都可能會產生搔癢的心,甚至有逃避面對一切的狀態,然而這都是可以被理解的!在國際環境或台灣,醫療護理系統以至司法,整個社會,正朝著更「非批判性」的理解和治療,將成癮視為一種腦部的慢性疾病,適當的團體與醫療系統,將幫助民眾控制以及復元。

在這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是藥物使用者與照護提供者一起探索復發的過程。藉由復發的分析,提醒自己復發對自己的意義,再改善下次狀況,重拾動機,再踏上復元之路。

根據一份在地的大型網路匿名調查,有過以藥助性的民眾,通常偏好來自同儕(55.2%),或是愛滋防治(45.5%)民間組織的幫助。直至今日,台灣有許多醫療機構與民間組織(NGO)已經發展穩定的「戒癮復元」的支持,可能是團體性質,也可能是一對一性質,不論哪種,在臨床服務中,見證許多成癮患者回歸戒癮治療,是重要而且有效的。

倘若可能成癮的讀者,尚對醫護機構有疑慮時,您可以參閱本會藥愛復元與減害技巧手冊,查看友善的民間團體推薦與資源,詳見「安非他命的藥物原理及使用者身心理狀態 」、「台灣既有戒癮資源 」一章。
如若您有進一步問題,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