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QRCode
knowing HIV

關於愛滋病

愛滋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所引發的疾病。在感染HIV之後會有數年的時間沒有症狀,稱作潛伏期,或是無症狀的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然而HIV會慢慢破壞人類免疫系統,使人體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而引發各種伺機性感染或是惡性腫瘤,以致危及生命,此時才稱作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音譯成愛滋病。

愛滋如何傳染

HIV病毒是透過體液(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母乳等)交換傳染,傳染途徑包括

Unprotected Sexual

無套性行為

口腔、肛門及陰道接觸的無套性行為

Blood

血液

共用針頭、針筒、稀釋液或輸入被HIV汙染的血液或血液產品等

Blood

母子垂直感染

感染的母親,在懷孕、分娩或哺乳的過程中把愛滋病毒傳染給嬰兒

以下行為不會使你感染愛滋,如同居共浴、共飲共食、蚊蟲叮咬、親吻擁抱等

什麼是HIV篩檢

以血液篩檢為主,常見方式為以ELISA檢測體內是否有HIV抗體,或以PT-PCR檢測體內是否有HIV病毒。

exam HIV

HIV篩檢是匿名且免費的嗎?

除了到醫院掛門診或急診檢驗,或到醫事檢驗所檢驗,其餘大部分的篩檢都是匿名且免費的。

anonymous

誰應該做篩檢?

只要有風險暴露(如不安全性行為或接觸到有HIV感染的血液如針扎),就可以來篩檢。因此全民都應該做篩檢。

應該多久做一次篩檢?

若您常有不安全性行為(尤其是未使用保險套的肛交、陰道交), 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愛滋篩檢。

若您有頻繁高風險的性生活(如多重無套性伴侶、合併娛樂性藥物使用等),建議需更密集3至6個月篩檢一次。

Window Period

了解空窗期嗎?

空窗期指的是從感染HIV到檢驗呈陽性的時間,空窗期的長短與檢驗方式有關。抗體篩檢為較常見的方式,感染HIV病毒後,約6-12週身體才會產生抗體,因此建議於風險行為後三個月進行篩檢。大部分的篩檢服務也多以三個月為空窗期做計算。

但若採用抗原-抗體combo檢驗,空窗期可縮短至一個月。採用RT-PCR抗原檢驗,可縮短空窗期至10-14天。

槍林彈雨中的小雨衣
於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
仍是預防性病及避孕較好的方式
但這個翻雲覆雨中的小頭盔,
我們戴好戴對了嗎?

市售保險套大部分為乳膠,
請問還有其他種類嗎?

除了乳膠之外,還有聚氨酯 (Polyurethanes, PU) 、聚異戊二烯(Polyisoprene) 及「羊皮」等材質。世界上大約有6~8%的人(包括男性跟女性)會對乳膠材質的保險套產生敏感反應,因此有多樣化的選擇喔!

為何會有「羊皮」材質?

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最遠古的保險套,就是用羊腸或豬腸做的,連電影「武俠」中也有用魚膘來做為避孕方式的情節出現。羊皮保險套使用起來會有奇妙的自然感,也最能接近無套的感覺。然而由於材質的關係,羊皮保險套只能用來避孕,但「無法預防性病」。在台灣難以購買到羊皮保險套,因此常旅外的朋友們,在品嘗外國菜時,要多注意對方準備的保險套是什麼材質喔!

lubricant
那聚氨酯或聚異戊二烯這兩種與乳膠的差別是?

聚氨酯是一種堅固的材質,因此可以做較薄的保險套,市售的003、002或001之類的保險套,都是用這種材質製作。因為其導熱性較好且較薄,因此使用起來也可有接近無套的感覺。然而因為其彈性較差,因此使用上不見得每個人都習慣。而聚異戊二烯是以天然橡膠製作,但去除其造成敏感之成分,目前台灣較少有這種材質製作的保險套。兩種材質因製作起來都不便宜,因此在售價上也較不親民,就看個人財力囉!

那保險套要怎麼用呢?
謹記五字口訣:「撕捏套取丟」
step 1
撕開包裝,記得要先檢查日期及完整性,避免損及保險套
step 2
當陰莖勃起時,將保險套前部之前空氣擠出,套在陰莖的頭部
step 3
抓緊保險套頭部, 順勢套上陰莖之根部
step 4
在射精之後,抓緊底部從後取下保險套
step 5
用後應即刻以衛生紙包好丟入垃圾桶內,切勿重複使用
保險套只有男用的嗎?

目前常見的市售保險套都為男用,但其實也有女用保險套。女用保險套的材質為聚亞胺脂,比一般男性保險套所使用的乳膠有較好的導熱性和韌度。

girls
使用保險套還要注意什麼呢?
時間
要注意製造日期
確實
正確使用
並全程確實使用
潤滑液
搭配水性或矽性潤滑液
更換
性愛每三十分鐘
就需更換保險套
治療即預防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 TasP
U=U
當HIV病毒測不到,就不會傳染
U=U 「測不到即不具傳染力」也稱為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意指穩定接受抗病毒治療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的愛滋感染者,體內病毒量測不到長達六個月以上,其愛滋病毒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給他人。
在2008年《瑞士宣言》提出相關概念之後,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也在2018年公開文件支持U=U 。於科學證據上,HPTN052 研究和 PARTNER 研究是支持U=U的兩項重大研究。HPTN052收錄了1763名血清相異的異性戀伴侶,以隨機分配實驗,確認了「即早服藥治療」的愛滋病毒的感染者,可以顯著降低其對性伴侶的傳染。 PARTNER 1研究收錄900名相異伴侶(統計58,000次無保險套性行為),PARTNER 2研究則收錄800名同志相異伴侶(統計77,000次無保險套性行為),在受試者病毒量測不到的情況之下,沒有一次愛滋病毒的傳播。

U=U不僅是「治療即預防 (TasP)」的防疫里程碑,更提醒所有人,感染者可能因為疾病污名、歧視、抗藥性、國家與社會體系⋯⋯等種種因素,造成「測不到病毒」的障礙。正確的認識愛滋病毒,以及越來越沒有歧視的環境,將使可以幫助人類一起對抗愛滋病毒。

註:測不到的定義為血液中病毒量在每毫升200 個(copies)以下。

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