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QRCode
other STDs

常見的性傳染病總共有以下幾種,就讓我們來一起認識他吧

1

梅毒

backToTop

診斷方法

以抽血進行梅毒血清學檢查,主要分為兩大類檢驗

RPR/VDRL (non-treponemal test, 非特異性梅毒螺旋體試驗):

代表梅毒的活性,可以用來追蹤治療效果

FTA-ABS/TPHA (treponemal test, 特異性梅毒螺旋體試驗):

用來確定診斷,得過梅毒者則終生陽性

療程

長效型盤尼西林注射或是口服抗生素,接受完整治療後梅毒可以痊癒

關於梅毒

由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ium)所引起的性傳染疾病。梅毒螺旋體會經由黏膜接觸入侵人體,也會透過血液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

感染症狀

第一期|常在9至90天後出現(一般平均3週)。 剛開始在生殖器、肛門周圍或口腔,出現紅色的小水泡或潰瘍(通常為無痛感且漸漸消失),在病灶周圍也可能出現腫大的淋巴結,為硬性下疳。第一期梅毒若未治療,經過數週後,硬性下疳也會自動癒合消失。

第二期|感染約過2個月身體包括軀幹、手腳掌的皮膚出現脫屑的紅疹、掉髮、發燒、淋巴結腫大,以及類似流感的症狀。

第三期|之後慢慢進入晚期梅毒或第三期梅毒,這時螺旋體可能會侵犯心臟、血管、關節或神經系統等,造成全盲、心臟病、全身輕癱,甚至死亡。

2

淋病

backToTop

診斷方法

感染部位的抹片染色、培養

核酸放大測試 (NAAT)

療程

由於淋病雙球菌的抗藥性逐年增加,單一口服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並不可信賴,必需要接受單次肌肉注射 ceftriaxone治療才能根治。經驗上淋病需要配合披衣菌感染一起治療。

關於淋病

淋病雙球菌 (Neisseria gonorrhoeae)所引起的性傳染病。主要影響生殖系統。

感染症狀

一般症狀常在感染後2天至2週出現,包括小便疼痛或灼熱感;女性可能出現大量膿狀黃色陰道分泌物、月經週期中不正常的出血、甚至骨盆腔發炎;男性可能出現濃厚的分泌物、攝護腺發炎;有時可能出現發燒或關節腫脹(關節炎)的情形。

3

披衣菌

backToTop

診斷方法

感染部位的核酸放大測試 (NAAT)

療程

口服抗生素。經驗上披衣菌感染需要配合淋病一起治療。

關於披衣菌

沙眼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 所引起的性傳染病。主要影響生殖系統。

感染症狀

約有半數的人無明顯症狀,但仍有傳染能力。症狀通常在感染1至3個星期後出現,包括生殖器不正常的分泌物增加、小便疼痛或灼熱感,或下腹部疼痛等情形都可能出現。嚴重感染時,女性可能出現骨盆腔感染(包括卵巢及輸卵管均受影響)。

4

生殖器病毒疣

backToTop

診斷方法

可以透過醫師理學檢查發現,但如果是在子宮頸與肛門深處的病灶則要透過內視鏡才能診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或是肛門抹片有助於早期診斷鱗狀細胞上皮組織內的病變。

療程

根據病灶的位置與大小有不同建議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冷凍療法、局部抗病毒疣製劑及電燒治療。有時需以麻醉開刀電燒的方式處理。不同治療方式的復發機率不同。如果接受治療後有新的病灶產生,也可能是再度感染。

疫苗自費價格

每劑約6,000元,一共要接種三劑

每一般接種三劑疫苗 (間隔0, 1-2, 6個月),疫苗的保護力約有十年以上。

關於生殖器病毒疣

由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所引起。人類乳突瘤病毒可以分成高風險型(例如16, 18型)或是低風險型(例如6, 11型)的病毒。低風險型的人類乳突瘤病毒可以造成生殖器病毒疣。

感染症狀

一般症狀常在感染後3週至3個月出現,常見的病灶是在生殖器附近,有時會波及肛門周圍、會陰、甚至陰道內及子宮頸部位。患部出現粉紅色或淺白色的疣狀物,可以單個或多個呈現,也可以一顆顆的,甚至有些會聚合成一大片,無論男女多會伴隨搔癢及灼熱的感覺。高風險型的人類乳突瘤病毒則可能造成鱗狀細胞上皮組織內的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或是肛門癌。

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

市面有預防高風險型的兩價疫苗,以及同時可預防菜花及高風險型的四價及九價疫苗。四價疫苗可預防70%的高致癌性HPV、90%的菜花型HPV、70%的子宮頸癌、50%的肛門癌且對肛門癌前病變的預防效果約有35-50%,九價疫苗則可多減少15%子宮頸癌與10%肛門癌的發生。台灣市場目前大多提供的是九價疫苗,建議9 至 45 歲男性與女性施打。

5

阿米巴大腸炎

backToTop

診斷方法

新鮮糞便及血液檢驗

療程

同時需要治療阿米巴的原蟲與卵囊:包括口服或是注射的metronidazole,然後配合口服iodoquinol或paromomycin。如果沒有清除掉卵囊則可能會復發。

關於阿米巴大腸炎

由痢疾阿米巴原蟲(Entamoeba histolytica)引起。可由口對肛門的接觸行為食入阿米巴原蟲的卵囊而造成感染。

感染症狀

痢疾阿米巴主要寄生於腸道,大部份感染者症狀不明顯,一般而言潛伏期大概2-4週,但感染可能可以持續數年。痢疾阿米巴原蟲可能侵入宿主的腸壁組織,引發腸道症狀,引起腹部不適、間歇性下痢或便秘,並伴隨發燒引起寒顫、血便或黏液軟便等症狀。大約10%的侵襲性阿米巴感染可能會透過血流感染肝臟,造成阿米巴肝膿瘍。在免疫不全 (例如同時感染HIV) 的病患身上,比較容易進展成侵襲性的阿米巴肝膿瘍。

6

陰蝨

backToTop

診斷方法

在顯微鏡下發現毛髮上的蟲卵或蟲體

療程

剃淨陰毛及肛周毛髮並抹外用滅蝨劑。記得要將被污染的衣物、床單、被罩蒸煮或開水澆燙消毒,避免重複感染。

關於陰蝨

一種寄生於人體毛髮的寄生蟲,因常見於陰部,故稱陰蝨。雖然最常見於陰部,但陰蝨也可在頭髮、睫毛、鬍鬚和腋毛處寄生。傳播途徑主要是透過性行為,但是接觸被汙染的衣物及床單也可能會感染。

感染症狀

陰蝨寄生的症狀包括有:陰部搔癢(特別是夜間搔癢),陰部出現紅疹、丘疹、血痂或青斑,內褲上有鐵鏽色粉末狀或顆粒狀蝨糞,陰毛根部可發現鐵鏽色或紅褐色橢圓形蟲卵。

7

A型肝炎

backToTop

診斷方法

以抽血進行A型肝炎病毒的血清學檢查

療程

基本上急性A型肝炎應會自然痊癒,只要一般支持性療法即可,並無特殊治療。

關於A型肝炎

A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性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澈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

A型肝炎的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兒童時期感染多不出現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康復後不會遺留後遺症或復發,死亡率僅約千分之一,好發於老年患者。

感染症狀

A型肝炎發病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數天之後發生黃疸

A型肝炎疫苗

接種疫苗為A型肝炎最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益很高,一般接種兩劑疫苗 (間隔6-12個月),其保護效果在97%以上,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8

B型肝炎

backToTop

診斷方法

以抽血進行B型肝炎病毒的血清學檢查

療程

目前國內治療之藥物有干擾素、Lamivudine、Adefovir 、Entecavir、Telbivudine及Tenofovir等。

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可就近前往特約醫院接受評估,符合治療條件者,可依醫師指示治療,以降低其未來罹患肝硬化及肝癌之風險。

疫苗自費價格

每劑250 – 500元

關於B型肝炎

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一般分為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兩類。

垂直傳染|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台灣過去約有40-50%的帶原者經由此途徑傳染。

水平傳染|含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因此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危險性行為等,都可能感染。

感染症狀

B型肝炎發病通常不明顯,症狀包括厭食、隱約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有時會有關節痛、出疹、黃疸或輕微發燒。疾病的嚴重度可從僅有血清檢驗才能測出之無症狀感染,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疫苗

成人抽血檢查結果若B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 Ag) 和B型肝炎表面抗體 (Anti-HBs Ab) 皆為陰性者,需要注射B型肝炎疫苗。

如果以前曾經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大約5年或10年之後,抗體量會漸減,因此B肝抗體可能驗不出來,但一旦碰到病毒感染,抗體的量還是會增加,以抵抗病毒。可考慮自費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1 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可接續完成第2、3劑疫苗。

9

C型肝炎

backToTop

診斷方法

抽血進行C型肝炎病毒的血清學與病毒量檢查

療程

C型肝炎可以根治。傳統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 配合長效型皮下注射干擾素,治療24-48週。在台灣的治癒率高達八至九成。

最新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藥物組合(Direct acting agents, DAA)治療8 -12週。視病毒的基因型不同,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目前全民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藥物治療。

關於C型肝炎

帶有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C肝潛伏期為2週-6個月,通常為6-9週。需注意的是C型肝炎治療痊愈後不會產生保護性的免疫力,所以可能透過相同的途徑再感染。

感染症狀

急性感染時可能會有疲倦、上腹脹、厭食或黃疸等症狀。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的症狀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但大多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C型肝炎疫苗

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C型肝炎